内篇[內篇]
ピンイン
nèipiān[nei4pian1]
意味
書籍分類上の名称:〔〜〕は作者の要旨を述べ,〔外 wài 篇〕は余論である.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古代の主要部分は「ワイピアン」を指します。「Zhuangzi」、「Yanzi Chunqiu」、「Baopuzi」、「Shitong」、「Wenshitongyi」などの本は、内部と外部の章に分かれています。内側の章は著者の主な目的があり、外側の章は残りの部分または補足的な議論です。アンソロジーには内部と外部の章もあります。内部の章は主に著者が編集した記事、または王中の「ShuXue」などの学術原則に関連する記事です。
词语解释
内篇[ nèi piān ]
⒈ 古代指论着中的主要部分,对“外篇”而言。如《庄子》、《晏子春秋》、《抱朴子》、《史通》、《文史通义》等书都分内、外篇。内篇为作者要旨所在,外篇则属馀论或附论性质。又文集亦有分内外篇者,内篇多为作者自编或有关学术义理的文章,如汪中《述学》。《晋书·葛洪传》:“故予所著子,言黄白之事,名曰内篇。其余驳难通释,名曰外篇。”唐成玄英《〈庄子〉序》:“《内篇》明于理本,《外篇》语其事迹,《杂篇》杂明于理事。”后以内篇指神仙家言。
引证解释
⒈ 古代指论著中的主要部分,对“外篇”而言。如《庄子》、《晏子春秋》、《抱朴子》、《史通》、《文史通义》等书都分内、外篇。内篇为作者要旨所在,外篇则属馀论或附论性质。又文集亦有分内外篇者,内篇多为作者自编或有关学术义理的文章,如 汪中 《述学》。
引《晋书·葛洪传》:“故予所著子,言黄白之事,名曰内篇。其餘駮难通释,名曰外篇。”
唐 成玄英 《〈庄子〉序》:“《内篇》明於理本,《外篇》语其事蹟,《杂篇》杂明於理事。”
后以内篇指神仙家言。 唐 高适 《赠别晋三处士》诗:“手持道经注已毕,心知内篇口不言。”
宋 宋祁 《诋仙赋》:“缘内篇之丕诞兮,眩 南公 之多闻。”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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