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一(tàiyī)の意味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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太一[太一]

ピンイン

tàiyī[tai4yi1]

意味

天地万物の生育の根元. 最高の天神.
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
[ tài yī ]

1.「Taiyi」とも呼ばれます。つまり、タオイズムによって呼ばれる「タオ」です。古代では、それは宇宙のすべての起源とヌーメノンを指します。「Zhuangzi・Tianxia」:「建設は永続性に基づいており、主は永続性に基づいています。」Cheng Xuanying氏は次のように述べています。はい、それは1つであるため、TaiyiYeと呼ばれます。 “” Lu Shichunqiu・DaLe “:” Taoistは、フォームではなく、 (名前)に強い名前で、それはTaiyi「TangWujun」「秦を演奏するYinLianshiを聞く」詩と呼ばれています:「最高の音楽本Taiyi、YouQinとQiankun」。

2.古代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气。《孔子家语·礼运》:“夫礼必本於太一。”王肃 注:“太一者,元气也。”南朝 宋 朱昭之《难夷夏论》:“道法则采饵芝英,餐霞服丹,呼吸太一,吐故纳新。”唐 马湘《登杭州秦望山》诗:“太乙初分何处寻,空留历数变人心。”

3.天神名。战国 宋玉《高唐赋》:“醮诸神,礼 太一。”《史记·封禅书》:“天神贵者 太一。”司马贞 索隐引 宋均 云:“天一、太一,北极神之别名。”唐 谷神子《博异志·敬元颖》:“昨夜子时已朝 太一 矣。”清 吴伟业《海市》诗之一:“仙人 太乙 祀 东莱,不信 蓬 瀛 此地开。”

4.星名。即帝星。又名北极二。因离北极星最近,故 隋 唐 以前文献多以之为北极星。《星经》卷上:“太一星,在天一南半度。”南朝 梁 沉约《梁雅乐歌·皇雅二》:“华盖拂紫微,勾陈绕太一。”元 张可久《折桂回·紫微楼上右平章索赋》曲:“镇 钱塘 太乙勾陈,玉柱擎天,綉袞生春。”清 曹寅《畅春苑张灯赐宴归舍恭纪》诗之三:“光浮太乙照千门,徧召阳和布密恩。”参阅《史记·天官书》、《晋书·天文志上》。

5.山名。《文选·张衡<西京赋>》:“於前则 终南 太一。”李善 注:“《汉书》曰:太一山,古文以为 终南。《五经要义》曰:太一 一名 终南山,在 扶风 武功县。此云 终南 太一,不得为一山明矣。盖 终南,南山之总名。太一、一山之别号耳。”唐 王维《终南山》诗:“太乙 近天都,连山到海隅。”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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