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闻(shēngwén)の意味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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声闻[聲聞]

ピンイン

shēngwén[sheng1wen2]

意味

風聞.評判.
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
[ shēng wén ]

1.「音声質問」としても使用されます。ニュース。「マンダリン・ユエユファースト」:「未亡人は文の欠如とは何の関係もなく、法廷に従属し、あえて完全に聞く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。」「LvのChunqiu・Zanneng」:「Sun Shuao、Shen Yin Qianxiang、友人のShuAoはYingを3年間旅行しましたが、質問はわかりませんでしたが、練習を聞いていませんでした。国を通過するために息子を産んだことに対して。絹からの贖い。 「MengxiBiTan・Fallacy」:「DingJin Gongが追いかけている、学者の役人は遠く離れている」Fan Wenlan、Cai Meibiao、その他の「中国の一般的な歴史」第4章セクション1: 「TangBeitingJieduは、Anxiの4つの町に滞在した後、国境を守るためにLiYuanzhongとGuoXinを派遣し、帝国裁判所は停止を求めました。」

2.亦作“声问”。名声。《荀子·大略》:“德至者色泽洽,行尽而声问远。”《韩非子·内储说上》:“子闻寡人之声闻,亦何如焉?”《三国志·蜀志·许靖传》“南阳 宋仲子 於 荆州 与 蜀郡 太守 王商 书”裴松之 注引 晋 陈寿《益州耆旧传》:“商 字 文表,广汉 人,以才学称,声问著於州里。”唐 玄奘《大唐西域记·健驮逻国》:“﹝论师﹞少好学,有才辩,声闻遐被,法俗归心。”宋 沉辽《真觉开堂》:“自诸祖述作已达者,皆著声问。”清 曹寅《题云辨上人小照》诗:“行识自来矜色相,声闻何惜证飞仙。”参见“声闻过情”。

3.梵文意译。佛家称闻佛之言教,证四谛之理的得道者。常指罗汉。《大乘义章》卷十七:“观察四諦而得道者,悉名声闻。”《大乘义章》卷十七:“从佛声闻而得道者,悉名声闻。”《敦煌变文集·维摩经押座文》:“五百声闻皆被訶,住相法空分取证。”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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