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(sìdà)の意味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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四大[四大]

ピンイン

sìdà[si4da4]

意味

1978年の中国憲法中にあった〔大鸣、大放、大辨论、大字报〕の運用についての権利:1982年憲法で削除.→〔大辩论〕 道教で,“道・天・地・王”をいう. [仏]“地・水・火・風”をいい,又その性能“堅・湿・暖・動”をいう.[転]人の身体:この四つからできているので.
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
[ sì dà ]

1.タオイズムは、タオ、天国、地球、そして人間を4つの主要な要素と見なしています。「ラオジ」:「ダオは素晴らしい、天は素晴らしい、地球は素晴らしい、王は素晴らしい。この領域には4つの偉大な人がいて、王はそのうちの1人です。人々は地球に従い、地球は天に従い、天はタオに従ってください、そしてタオは自然に従います。」プレス、王、ダン「人」として。ZhuQianzhiの「LaoZiの解釈」とRenJiyuの「LaoZiの新しい翻訳」を参照してください。

2.佛教以地、水、火、风为四大。认为四者分别包含坚、湿、暖、动四种性能,人身即由此构成。因亦用作人身的代称。晋 慧远《明报应论》:“夫四大之体,即地、水、火、风耳,结而成身,以为神宅。”《圆觉经》:“我今此身,四大和合。所谓髮毛爪齿、皮肉筋骨、髓脑垢色,皆归於地;唾涕脓血、津液涎沫、痰泪精气、大小便利,皆归於水;暖气归火;动转归风。四大各离,今者妄身,当在何处?”《晋书·艺术传·鸠摩罗什》:“罗什 未终少日,觉四大不悆……死於 长安。”清 李斗《扬州画舫录·虹桥录上》:“六十年来一梦醒,飘然四大御风轻。”

3.古称大功、大名、大德、大权为四大。《晋书·忠义传·王豹》:“明公挟大功,抱大名,怀大德,执大权,此四大者,域中所不能容。”

4.北周 时 冀州 人戏称四种大物为四大。《北史·儒林传下·熊安生》:“道暉 好着高翅帽、大屐…… 冀州 人为之语曰:‘显公 鐘,宋公 鼓,宗道暉 屐,李洛姬 肚’谓之四大。显公,沙门也;宋公,安德 太守也;洛姬,妇人也。”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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