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享[配享]
ピンイン
pèixiǎng[pei4xiang3]
意味
賢者または功臣を孔子廟あるいは帝王廟にあわせ祭ること.〔〜殿 diàn 〕孔子廟内の合祀された人々を祭るところ.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1.「お揃いの食べ物」としても使用されます。「フード」を通してお楽しみください。共同の犠牲;甥。古代の皇帝は天と先祖に犠牲を捧げました。「Jin・Lezhishangの本」:「私たちの皇帝は生存を命じられました、そして国の先祖はそれを楽しむでしょう、そして儀式と音楽の儒教の章。」
2.享,通“饗”。合祭;祔祀。指功臣祔祀于帝王宗庙。《三国志·魏志·齐王芳传》“詔祀故尚书令 荀攸 於 太祖 庙庭”南朝 宋 裴松之 注:“臣 松之 以为故 魏氏 配饗不及 荀彧,盖以其末年异议,又位非 魏 臣故也。”宋 高承《事物纪原·礼祭郊祀·配饗》:“功臣配饗之礼,由 商 人始也。”清 陈伦《张循王墓》诗:“两宫魄冷冰天月,配饗反旌谗諂骨。”章炳麟《訄书·哀清史》:“及其弄臣酷吏,配享在下,相引以为华。”
3.享,通“饗”。合祭;祔祀。指 孔子 弟子或历代名儒祔祀于 孔 庙。《新唐书·常袞传》:“其后 闽 人春秋配享 袞 於学官云。”清 钱大昕《十驾斋养新录·宣圣配享》:“元 初,释奠先圣,以 颜 孟 配享,盖用 宋 金 旧制,至 延祐 三年,始增 曾子、子思 配享。”鲁迅《伪自由书·文章与题目》:“鹰犬塞途,干儿当道,魏忠贤 不是活着就配享了 孔 庙么?”
4.享,通“饗”。谓有资格承当某事。《书·吕刑》:“惟克天德,自作元命,配享在下。”孔颖达 疏:“享,训当也。是此人能配当天命在於天之下。”一说,谓配天享禄。孙星衍 疏:“配谓配天,享谓享其禄,言惟能肩任天德,自作善命,则配天命而享天禄於下矣。”
5.享,通“饗”。媲美。清 李渔《闲情偶寄·词曲上·结构》:“近日雅慕此道,刻欲追踪 元 人,配饗 若士 者儘多,而究竟作者寥寥,未闻絶唱。”《西湖佳话·六桥才迹》:“我今到 杭州,若得在 西湖 上也做些好事,与 李 白 二公配饗,好不快心!”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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