盘礴[盤礡]
ピンイン
pánbó[pan2bo2]
意味
⇒〔磅礴〕 “ bàng B)”を見よ.
詳細解説(製作中)
1.「薄いプレート」としても使用されます。1.広大で雄大。「ハン・シマ・シャングル・チュアン1」「唐の隣のミンユ」ヤン・シグの解説によると、ジン・グオ・プーは「唐王朝の言葉が絡み合っている」と語った。何千マイルも撮影します。パンボージンゲート、南王国を超えています。」ソンウェンティエンシャンの「ジャンカン」の詩:「ジンリン古代ホイフ、古いナンドゥは北京に同行し、山はまだ絡み合っており、川の流れは変わっています。」 Yuan Xinの研究「TangTalentBiography・DaiSiyan」「:「詩のタイトルがあり、オーラが囲まれ、常に並外れた人物がいます。」Ming Li Dongyang、「Su Liu Jianyiの祖先の韻」:「川と山々は絡み合って軽蔑されており、夢を見ているときははっきりとはっきりしています。」
2.奋发貌。宋 秦观《曾子固哀词》:“辰来迟而去速兮,固前俢以跋疐,方盘礴而上征兮,遽相羊而补外。”
3.盘屈牢固貌。南朝 梁 江淹《草木颂·豫章》:“下贯金壤,上笼赤霄,盘薄广结,捎瑟曾乔。”唐 白居易《有木诗》之四:“有木名杜梨,阴森覆丘壑。心蠹已空朽,根深尚盘礴。”
4.延伸;逶迤。明 徐弘祖《徐霞客游记·滇游日记四》:“二重层迭於邨后,盖北自 观音山 盘礴而尽於此。”清 顾炎武《五台山》诗:“东临 真定 北 云中,盘薄 幽 并 一气通。”
5.徘徊;逗留。宋 林逋《秋日含山道中回寄历阳希然山人》诗:“林落人家总入诗,下驴盘薄立多时。”金 王若虚《林下四友赞》:“盘礴兮岩阿,容与兮烟萝,籍丰草兮偃卧,愬长风兮浩歌。”
6.《庄子·田子方》:“宋元君 将画图,众史皆至,受揖而立,舐笔和墨,在外者半。有一史后至者,儃儃然不趋,受揖不立,因之舍。公使人视之,则解衣般礴臝。君曰:‘可矣,是真画者也。’”“般礴”本谓箕坐,后作“盘礴”,指恣意作画。《苕溪渔隐丛话后集·东坡一》引 宋 黄庭坚《题伯时天育骠骑图》诗:“明窗盘礴万物表,写出人间真乘黄。”明 李东阳《题计汝和墨菊》诗:“偶将盘礴累高情,画苑人人识姓名。”清 钱谦益《题宋徽宗杏村图》诗:“至尊盘礴自游艺,宛是前身画师製。”
7.箕踞。伸开两腿坐。宋 苏轼《和<饮酒>》序:“在 扬州 时,饮酒过午輒罢,客去,解衣盘礴终日,欢不足,而适有餘。”元 成廷珪《夏日过万蓬庵》诗:“爱汝东庵暑气薄,解衣盘礴坐莓苔。”清 方苞《送王篛林南归序》:“余每朝餐罢,负手步阶除,则 篛林 推户而入矣。至则解衣盘薄,諮经諏史,旁若无人。”
8.引申为不拘形迹,旷放自适。宋 陆游《与李运使启》:“至於盘礴游戏之翰墨,嬉笑怒駡之文章,过 黄初 而有餘,嗟 正始 之復见。”明 莫是龙《笔麈》:“不知此生,身心俱旷,饮啄自适,放恣形骸之外,盘礴溪山之间,俯仰无累於情,起居咸顺其欲。”清 周亮工《书影》卷九:“早起,雪覆身上如堆絮,道人拂袖而起,额上汗犹津津然;或投身海中,盘薄游泳,如弄潮儿。”
9.指大石。《旧唐书·张廷珪传》:“况此营建,事殷木工,或开发盘礴,峻筑基阶,或塞穴洞,通转採斫,辗压虫蚁,动盈巨亿。”
10.槃礴:1.箕踞而坐。《庄子·田子方》:“宋元君 将画图……有一史后至者,儃儃然不趋,受揖不立,因之舍。公使人视之,则解衣槃礴,臝。君曰:‘可矣,是真画者也。’”成玄英 疏:“解衣箕坐,倮露赤身,曾无惧惮。”宋 王安石《虎图》诗:“想当槃礴欲画时,睥睨众史如庸奴。”
11.引申为傲视。元 辛文房《唐才子传·项斯》:“槃礴宇宙,戴蓟花冠,披鹤氅,就松阴,枕白石,饮清泉,长吟细酌,凡如此三十餘年。”
12.亦作“槃薄”。盘踞地上。《晋书·五行志中》:“洛阳宫 西 宜秋里 石生地中,始高三尺,如香鑪形,后如傴人,槃薄不可掘。”唐 玄奘《大唐西域记·鸡足山》:“往 鸡足山,山阴而上,屈盘取路,至西南冈,山峯险阻,崖径槃薄,乃以锡扣,剖之如割,山径既开,逐路而进。”
13.犹磅礴。高大貌。晋 郭璞《江赋》:“虎牙 嵥竖以屹崒,荆门 闕竦而槃礴。”《文选·郭璞<江赋>》作“磐礴”。李善 注:“广大貌。”金 元好问《梁父吟扇头》:“槃礴万古心,块石入危坐。”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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